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红旗区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行风热线(副区长张磊)
发布时间:2023-04-25
访问量:32722
分享: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红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磊和红旗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利平,欢迎二位的到来!

张区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电台就广大群众十分关心的就业创业、养老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沟通与交流。

【主持人】据了解,咱们红旗区以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作风状态,以作风之变助推发展之变。关于作风纪律大整顿咱们人社系统做了哪些工作张区长,您能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吗?

张区长】好的近年来,红旗区人社系统全面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以人事人才、职称评聘、工资福利、考核奖惩、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监察、仲裁调解等工作为重点,聚焦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全面查摆忠诚担当、调查研究、服务群众、文风会风、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信访诉求、遵守纪律等八个方面的问题,深入抓好整改,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做到三杜绝,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决杜绝徇私越权现象;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坚决杜绝擅自脱岗空岗现象;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坚决杜绝庸懒散现象,为大抓落实、大干实事营造勤政务实、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人社服务环境。

【主持人】好的,张区长。针对目前在全省开展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很多群众还不太了解,您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么?

张区长】好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加快实现人口数量红利向素质红利转变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支持体系、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职业培训评价信息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的建设,有效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总体目标是,2035年,全民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人人持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真正实现技能河南

 今年以来, 红旗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早服务,聚焦一区一品牌建设,突出红旗特色,发挥技能品牌效应,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夯实技能培训基础。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水平。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基础上,用二马服务模式,精准实施一对一服务,引导企业建立了技能人才双向沟通对接平台,健全完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营造了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好的,张区长,就业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更多人群选择了自创业,但是,他们对于创业的一些扶持政策还不是很了解。邵局,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邵局】好的,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我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创业方面的一些政策:

一是自主创业人员可享受的服务。我区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开设有就业创业服务专门窗口,凡自主创业人员均可免费享受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并可优先办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劳动保障事代理等业务。二是参加创业培训方面的政策。有创业意愿的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均可持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就业失业登记证到市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或本辖区街道(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报名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创业培训主要包括项目推介、技术支持、创业指导和政策咨询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刚才我们了解到了一些有关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但现实中资金不足往往成为创业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施行,无疑给这一难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途径。邵局长,请您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创业担保贷款的相关政策和申办流程,好吗?

局长】好的。自主创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释解教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等,最高可申请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就业失业登记证》、营业执照。担保人须持身份证、户口簿、收入证明,到红旗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综合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具体事宜可拨打红旗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电话3057395进行咨询。

同时,红旗区人社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印发新乡市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针对疫情、汛情影响的符合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期限为3年。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6万元,将惠民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政策红利。

【主持人】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比较突出。张区长,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国家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又出台了哪些相应的扶持政策吗?

张区长】凡是符合创业规定条件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均可享受国家的扶持政策,主要包括:一是个人创业可享受最高不超过20万元,组织5人以上就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二是毕业五年内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首次创业开业1年以上的可申请5000元创业开业补贴;三是毕业五年以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2-15万元的资金扶持;四是在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见习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可享受每月1400元的就业见习补贴,时间为一年。

【主持人】邵局长,养老问题也是群众非常关注的热点,请问没有就业的城乡居民能不能参加养老保险?

局长按照相关规定,凡我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主持人】局长,请您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项政策,好吗?

局长】好的,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二份,到户籍所在的村、社区填写《河南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由村、社区负责参保的后续办理。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三部分构成。个人缴费按年征缴,分为档次,缴费金额从2005000不等省、市、区三级财政对参保人缴费给予相应的补贴缴费补贴计入个人账户。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达到60周岁以后,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目前人均保障水平为每月135元左右。

2022年河南省又出台了城乡居民丧葬补助费最新政策,参保人员在缴费期间及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一次性发放丧葬补助费,目前标准为每人1476元。

        【主持人】刚才我们主要谈了就业,养老保险方面的问题,而社会保障另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劳动关系方面,下面,请张区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政策。

张区长】好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产生劳动纠纷、劳动保障维权等事项可向红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电话:3053711)或向红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举报投诉(电话:3038080)。

一是对劳动争议双方,发生下面几种劳动争议情况时可申请仲裁:

 (一)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

 (二)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三)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

 (四)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

 (五)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

二是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况时,可申请劳动保障监察行政维权。

(一)用人单位未按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

(二)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三)用人单位未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

(四)用人单位未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

(五)用人单位未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

(六)用人单位未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七)用人单位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区长和邵局长为我们介绍了那么多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

张区长】谢谢广大市民对红旗区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广大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内部的管理机制,提高全体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力度,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和岗位;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扩面工作,力争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加大巩固和谐劳动关系的力度,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在此,我们诚恳地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监督社会保障工作的实施开展,使红旗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