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10-16 15:42:04 发布人:

付朝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普法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地位。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区司法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调研,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普法先行,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我区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一是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议事协调小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健全了上下联动、相互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多措并举精心谋划“八五”新开局。2021年初,红旗区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启动,对标中央、省、市部署,立足红旗实际,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广泛征求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公众意见,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三是科学编制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研究出台了《法治红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红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红旗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全面推进我区法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印发《守法普法年度工作要点》、《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红旗工作要点》、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民法典、宪法宣传月活动方案。制定《红旗区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区政府常务会议全年共学法7次,学习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

(二)突出重点,精准普法,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

一是精准供给,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取得明显成效。举办区委中心组(扩大)法治讲堂,确保学习计划、人员、时间、内容、效果五落实;组织全区1800余名县级以下领导干部(含县级)、在编在岗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50多个区直单位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达100%;建立了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述法考核,拉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架构。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聘请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人员为法治副校长定期为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将基层组织民主法治建设纳入基层组织建设重要内容,加大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的宣传力度,指导和组织好村委会调解网络的健全;继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有效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米”。今年以来,开展宪法、婚姻家庭、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护等主题的讲座3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千余人次。在“防电诈”普法宣传的方法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多措并举,被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与省司法厅联合推出的“豫事说法”采访报道。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开展13次涉企普法宣传活动,分别走进豫北转向系统(新乡)有限公司、东悦城和东敬府项目、公村棚户区改造工程、张庄层中村改造项目送上“法治套餐”,重点讲述了民法典、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内容。

二是搭建载体,聚力助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在《红旗纪事》上开辟专栏,针对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拓展各行业各领域法治文化载体,大力实施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工程,通过更新法谚标语、法治典故和法治人物故事构筑盆景园法治长廊、平原博物院南侧法治文化公园、洪门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培育“法律六进”和法治文化“四个一”示范点,推出一批法治创建示范典型。其中红旗区法治公园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第二批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在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其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确保关键阵地有效发挥作用。利用辖区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类屏媒阵地,轮播宣传,实现公益普法宣传经常性、长效性。红旗“E岗通”智慧服务平台增加法治服务版块,架设便民利民桥梁,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倾力打造红旗普法微信公众平台“法治红旗”,年阅读量达4万人次。开辟“宪法宣传月”专栏,发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宪法宣传相关文章,举办有奖竞答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该微信公众号在河南省政法机关微信公众号影响力2023年5月排行榜司法行政篇,重新入榜位列全省司法行政榜单的季军。

三是紧抓“关键群体”,引领学法普法新热潮。举办红旗区全面依法治区业务骨干培训班,引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先后组织普法志愿者、法治副校长走进新乡医学院、新乡市四中等学校开展法治讲座。组建“红旗普法志愿者服务队”“红旗普法讲师团”“红旗律师宣讲团”,在全区广泛开展“送法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宪法、民法典宣传活动走深走实,其中“送法进社区”活动被“中国普法”刊登推广;有效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红旗区建成全市首批覆盖城乡居民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率先实现“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员队伍”配备。法律顾问免费为辖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起草法律文书、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等,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三)创新理念,注重实效,推动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一是全面征求意见,明确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8月区委依法治区办就新修订普法责任清单内容向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垂直部门等62个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最终,《中共红旗区委办公室  红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红旗区“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红办文〔2022〕26号),清单有效细化了全区普法主体,明确了各行业、各系统需要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普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等内容,为落实普法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严格推进普法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工作格局,建成具有时代特征、职能特质和创新特色的制度体系。三是以制度为保证,以执法促普法。细化各执法单位重要普法节点,有序安排深入基层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段,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服务活动,优化了营商环境。

二、下步工作举措

一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更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依托“法律六进”“送法下乡”等载体,开展好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普法宣传等法治建设专项行动。

二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力度,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法治红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红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红旗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各协调小组联系,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三是全面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不断改进、细化各项措施,加强对各镇(街道)、各部门法治建设的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进工作。

四是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找准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着重在市场主体保护、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法治保障等方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力量,打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拓展各行业各领域法治文化载体,依托于弘扬红旗先进群体法治文化精神,大力实施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工程,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推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六是不断丰富普法宣传载体。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加大以案普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