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4-01-10 16:14:14 发布人:

吴国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计划,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体系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坚持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统筹推进全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面推进辖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持续巩固发展新型显示与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赋能辖区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两化融合深度发展。区工信部门积极组织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贯标,北方仪表、巴山航空、豫北转向、胜华电缆、尚品优塑顺利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并取得证书,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为下一步开展智能制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积极组织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参加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工作,为进一步发展两化融合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企业发展为导向,以新上项目为依托,谋划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入手,通过大力实施智能制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4个,总投资9300万元,占目标的200%;同时区工信部门组织辖区企业家参加市工信局组织的赴上海交大、北京邮电大学、广州中山大学企业家培训活动,为企业家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及方向指导,让企业更好地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现转型升级,为建设制造强市贡献力量。

      三是积极推进企业上云。通过线上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全面深入了解企业上云和产业技术融合的发展,利用相关技术针对企业赋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而实现企业内部生产管理互联互通、降本增效。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上云服务,免费开展问诊把脉,使企业上云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积极布局数字产业。拥有一批具备专而精的特色企业,芯睿电子是河南省唯一一家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为一体的半导体生产企业,在声电芯片市场占有率30%,热释电芯片填补空白,替代进口,硅麦技术参数与楼氏相当。百合光电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以特种光源为研发对象的研究机构,研发的紫外辐照模拟设备、太阳光模拟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北方仪表产品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占领先地位,公司参与了多项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等多项科研重点规划项目,智能化仪表、传感器、光电信息等产品的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五是搭建项目孵化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承办智能传感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292支队伍参赛,42支队伍进入决赛,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搭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平台。参赛代表先后参观了河一工、芯睿电子、万新电气、百合光电、863科技园等企业,为参赛选手和当地企业搭建沟通平台,促进产研对接。获奖企业和创客将优先入驻新乡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并获得项目落地扶持、办公场地免租、科技成果奖励、人才引进等政策支持。

      六是大力帮助企业争取资金荣誉。2023年上半年来,累计帮助辖区企业争取2023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专精特新企业奖励和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等共计1106.76万元,争取先进荣誉8项。其中2023年一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190万元、2023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119万元、2022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配套资金227.76万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奖励570万元;成功推荐企业北方仪表、胜华电缆入选2022年度新乡市星级企业(北方仪表2星、胜华电缆1星);日升数控成功获评省级绿色工厂,实现我区省级绿色工厂创建零突破;北方仪表、胜华电缆、万新电气、日升数控成功入选新乡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继北方仪表、日升数控之后,万新电气高效柔性电子加工智能车间成功入选省级智能车间(工厂);新增科瑞达过滤、柏科沃电子等5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市入选企业总量11%。

     下一步我区将以数字赋能加快中小企业发展为目标,聚焦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路径,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两化融合”工作,助推辖区中小企业走出一条立足自身实际的数字化转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