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3月6日新乡市举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红旗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21 10:08:10 发布人:

发布人:

  郭潇漪 红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谭海燕 红旗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

  王其峰 红旗区城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左 琳 红旗区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

  李瑞祥 红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主持人:

  韩升阳 市委宣传部外宣办(新闻办)主任

  时间:2024年3月6日16 :00

  主持人 韩升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新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是2023年新乡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旗区专场,我们邀请了红旗区的有关领导和相关单位向社会发布红旗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红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潇漪先生;

  红旗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谭海燕女士;

  红旗区城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其峰先生。

  红旗区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左琳女士;

  红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瑞祥先生。

  下面,有请郭潇漪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郭潇漪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很高兴能向大家介绍红旗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红旗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红旗区广大干部群众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核心抓手,奋勇争先、砥砺前行,有力巩固和增强了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亿元,同比增长4.3%,总量位居全市第4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8.3%,总量位居全市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9.9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3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位居全市第2位。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等600余项国家和省、市荣誉。

  一年来,我们转型升级、多元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年新签约项目172个,光电信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项目占比65.7%,泡泡玛特、电子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位。纳入全生命周期项目224个,其中包含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24个,均大幅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40个,开工率、达效率均为100%,我区两次成为全市“开工一批”主会场。日升数控获评省级绿色工厂,万新电气高效柔性电子加工智能车间入选省级智能车间,胜华电缆等4家企业入选省级单项冠军培育库,芯睿电子、百合光电、北方仪表等纳入省级制造业产业链。30座商务楼宇入驻企业1800余家,涵盖金融保险、服务外包、信息科技、中介咨询等诸多领域,省委改革办专题刊登《新乡市红旗区打造“楼宇经济”发展高地》,推广我区经验。会展经济、算力经济、赛事经济、文创产业方兴未艾,平台经济覆盖线上交易、电商运营、直播带货、直播授课等多个领域,嘟嘟网络、柏客电子、快乐飞等行业翘楚快速发展壮大。

  一年来,我们聚焦创新、厚植沃土,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以深化政校企“三走进”活动为路径,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成果交流、校企需求对接和高峰产业论坛活动近百场,助推达成校企合作130余项,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登记10.3亿元。红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获批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智慧岛顺利高分通过全省考核,海创智谷科技孵化器成功获批全市首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新乡大学科技园成为全市首个省级大学科技园,嘟嘟网络获批全省唯一一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新东公司获评2A评级融资平台。全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30家。

  一年来,我们对标一流、提升服务,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企业事项免证可办政策全面落地,“信用管家”服务模式广泛应用、“全程网办”实现全覆盖。12345热线全年受理处置工单2.46万件,区政务服务大厅全年受理处置事项51万件,办结率100%,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双同双提”活动,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口径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税费4.27亿元,及时拨付“专精特新”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奖补等涉企专项资金1600万元,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5000余万元。新设外资企业4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10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营商环境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3位,市场主体增至5.5万户,企业数量突破1.7万家。

  一年来,我们内外兼修、强基扩容,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以“三大片区”改造更新为主战场,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运河片区一期签约任务大头落地,大学城片区启动区征迁任务全面完成,新东片区23个产业项目和7个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1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期完工,惠及居民3000余户;重点棚改项目征迁任务相继清零,安置区建设有序推进。充分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常态化创建,累计整治背街小巷91条,疏通管网3.8万米,污水分流改造、绿化工程建设、街头绿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窨井盖治理和拆墙透绿工作获评全市先进单位称号。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万元,同比增长3.9%,涉及教育、医疗、养老、城建、惠农等领域的3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3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66%;持续推进高质量“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完成各类培训1.3万人,新增技能人才5566人、高技能人才1520人,均超大幅额完成全年任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搭建“智慧养老”数字化服务平台,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更加精细化,在全市率先完成适老化改造任务,初步形成“15分钟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托育事业快速发展,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莅临调研并充分肯定我区工作;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大,与市一中、河师大附中达成共建合作。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综合指数4.71,优良天数229天,PM10年累计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PM2.5年累计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现粮食稳产增收;创新防返贫监测帮扶“五步法”,筑牢防止返贫底线;完成首批6个村“三通一规范”建设,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基层服务水平不断提升,167项服务事项实现“家门口办”;群众调解工作持续深化,我区小店镇调解委员会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乡镇消防安全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镇、村两级应急管理体系搭建完成。圆满完成元宵烟火晚会、WTT乒乓球赛事等大型文体活动保障任务,相关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里,勤劳、坚韧、智慧的红旗人民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盯全年任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关接着一关闯,取得了来之不易发展成绩。新的一年里,红旗区将努力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围绕“开门红”“全年红”的目标,在提升竞争力、驱动力、承载力、吸引力和增强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乡实践新局面中彰显红旗更大担当!

  借此机会,也诚邀各界朋友到红旗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红旗、支持红旗、融入红旗、共擎红旗!

  谢谢!

  主持人 韩升阳

  感谢郭区长全面详实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首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

  谭主任您好,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能否介绍一下红旗区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

  谭海燕

  感谢大家对红旗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2023年以来,红旗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注重创新机制、统筹前期工作、抓实项目推进、强化服务保障,促进了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夯实了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是健全项目推进制度。以健全的服务保障机制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我们制定了《红旗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考核机制》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由县级领导分包服务重点项目,以上率下,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每周六调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在完善的机制保障下,大学城片区、大运河片区等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进度。滚动开展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工率、达效率均为100%。大学科技园、电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分别作为全市第八期、第九期主会场。30个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联东U谷一期项目交付使用;电子新材料产业园、新零售联盟产业园、智能制造创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全力以赴争取资金。定期召开项目资金争取专题会议,瞄准党中央、省、市政策重点支持方向,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前期手续和各项要素保障。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4.69亿元,支持总投资19.68亿元的14个项目建设。

  四是以信用赋能项目建设。红旗区创新实施“信用管家”服务模式,紧盯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关键环节,通过“信用+绿色通道”“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告知承诺”等便利化审批服务模式,加快审批流程,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同时依托信易贷平台,实现企业需求“一网聚合”、金融机构“一端受理”,形成“企业提需求、平台增信用、银行放贷款”的全链条服务体系,通过信用赋能将金融“活水”引入企业,精准浇灌实体经济。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践行“马上办理 马路办公”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签约项目转开工”“开工项目转投产”“投产项目转达效”,坚持重点项目周调度机制,加大服务力度,加快问题协调解决,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谢谢。

  大河报

  王局长您好,现在各地城市更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红旗区在这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群众特别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红旗区又做了哪些努力?

  王其峰

  谢谢您的提问!

  一、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城市更新肩负着城市空间盘活、人文记忆再生、社交活力重塑的重要使命,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引擎。

  2023年,红旗区全年完成拆迁14.5万㎡、建设168.1万㎡、年度投资49.5亿元。在“三大片区”改造工作中,大运河片区一期涉及居民350户,已签订协议316户,签约率达到90.29%。同时加快厂房收储,与相关单位沟通其余工业厂房收储路径。在文物保护修缮方面,将持续对文物整体进行修缮并将加快推动影响李家大院等文物施工的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大学城片区一期涉及居民105户,已签订协议101户,签约率达到96.19%。垃圾清运总任务约10.4万立方米,已全部完成清运;新东片区稳步推进23个产业项目和7个基础设施项目,拉开城市向东发展框架,促进新老城区协调发展,优化主城区规划布局,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其中,人才社区项目已开盘销售,目前22栋建筑主体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施工,东安美居征迁工作已于年后全面开展。

  红旗区充分认识做好重点建设项目征收拆迁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谋发展、顾大局、顺民意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截至目前,印染厂项目征收1339户剩余1户,征收率99.93%;公村项目征收591户剩余18户,征收率97.04%;张庄项目征收1010户剩余8户,征收率99.21%;马小营项目征收1582户剩余69户,征收率95.82%。

  在2024年,红旗区全力实施以“三大片区”为抓手的城市更新工程,梯次推进4大领域40个城市建设项目的“443”工程,重点启动东安美居、大运河项目二期、大学城项目二期、孟营一村老村委会、国际饭店等区域的征收拆迁工作,同时加大高铁东广场前后马屯、堤湾等三村的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征收拆迁。

  二、扎实落实老旧小区改造

  红旗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2019年开始至2023年共计完成改造192个,829栋,建筑面积299.2万平方米,我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新乡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指导,通过在安全类改造方面,配套安装监控系统166套,改造污雨水管网6.4588万米,修缮围墙1.3027万平方米;功能完善方面,提升改造小区道路33.2169万平方米,铺设弱电线缆9489.8米,机动车停车区域划置7966.4平米;搭建非机动车车棚176处,照明灯1220套,消防栓155套;楼顶防水17033.7平方米;从根本上解决了停车位不足、充电设施不完善、路面积水破损等问题,全方位提高了小区安全系数、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优化了居住环境,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2024年实施改造提升小区有52个,6486户,楼体178栋,建筑面积55.34万平方米,拟计划投资2.07亿元。改造内容包含基础设施和楼本体两大部分改造,截至目前改造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制定改造方案确定后将进行改造项目意向发布公示,计划5月初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12月底完成改造工作。

  在城建工作方面,红旗区始终立足实际、谋划长远、狠抓落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城市布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新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红旗力量。

  河南日报农村版

  左局长您好,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请谈一谈2023年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2024年科技创新工作怎样开展?

  左琳

  2023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斐然。智慧岛、金融岛、创新岛三岛同构稳步推进,政校企“三走进”活动如火如荼。初步构建红旗区“6+6+N”的校地合作服务模式,联合辖区高校、企业共同组织各类科技成果交流、校企需求对接活动、高峰产业论坛等百余场。2023年全区新增省级“瞪羚”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总数达到16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0家;全区省级、市级新增各类创新研发平台30家、总数达到127家。2023年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登记突破10亿元,我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连续六年居全市第一名,受到省科技厅表彰,2023年红旗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先后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区科技局荣获全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2024年,我们要锚定区政府提出的科技创新发展“1215”计划,即到2024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200家、省市各类研发平台搭建150家。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我们必须要精准发力,开展实施“三大行动”。

  1.实施“科技企业扩量提质”行动。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再创新高。一是聚力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力量,采用科技局和各镇办联合办公、马上办公,持续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开展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服务,提高申报质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迈上新台阶。二是扎实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牢固树立“创新不问出身、不分大小”的理念,健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对辖区内各种类别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应报尽报、应评尽评。三是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面向长远发展和竞争力提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牵头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建立市级以上研发机构。

  2.实施“成果转化平台搭建”行动。促进科技成果供需双方顺畅对接,推动更高前沿成果在红旗区落地转化,将红旗区打造成为新乡市的科技资源集聚中心、技术转移交流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一是做好2024年企业需求征集,通过挖掘企业需求与企业发布需求相结合,建立“难题库、技术库”,全年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等“三走进”活动100场,完成技术交易额登记突破15亿元以上。二是推动领军企业成为科研攻关主力军,鼓励产业链“链主”企业及创新联合体发挥作用,加速高校院所等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产业化。三是持续深化与高校的创新合作,搭建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常态化在线上进行成果发布,吸引技术转移、咨询评估、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入驻。2024年在新乡智慧岛、新乡大学科技园建立高校成果展示区,上半年完成河南师范大学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位红旗区,下半年完成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等高校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建设。

  3.实施“创新孵化载体提升”行动。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类科创载体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承载能力。一是高标准建设科创孵化载体。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创业载体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二是高水平打造“新乡大学科技园”。按照建设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目标,紧扣高校产学研合作综合性平台这个功能定位,着力构建地方政府—驻新高校—科技型企业互动共赢的体系,主动赋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红旗区创新氛围。

  河南法制报

  李主任您好,2023年,红旗开发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年有哪些亮点闪现?2024年工作如何谋划?谢谢。

  李瑞祥

  2023年,红旗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主引擎”定位,发扬“创新、开放、唯实、争先”的创业精神,实现主要指标双位数增长。

  我们坚持项目引建“当排头”。把“选优、招大、引强”作为项目招引的主攻方向,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56个,2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超额完成投资任务,“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达效率均为100%。

  我们坚持产业培育“冲在前”。围绕做大“光电信息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实施高端光学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强链行动支持未来黑科技、成立光学、万新电气、巴山航空、河南一工等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芯睿电子、百合光电、北方仪表、日升数控等龙头企业纳入省级制造业产业链。

  我们坚持创新赋能“起高峰”。打造“科技转化新前沿,新兴产业策源地,创新创业首选地”,全年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0家、省级双创载体3家,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升至94家;河南一工、日升数控、芯睿电子3家企业新纳入省级“瞪羚”企业库;年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突破10亿元,并荣获“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称号。

  我们坚持载体建设“立标杆”。新乡“智慧岛”顺利获批建设,北大、清华河南校友会新乡工作站、国际经促会中非委员会河南办事处、“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国际合作交流人才培养工作站相继落位;接连建成全省唯一一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全省第一家微电子中试基地、全市首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全市唯一省级大学科技园;并组建微电子、特种光源、3D打印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4年,红开区将紧抓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改革机遇,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加快链式集群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力助推全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创实干兴区“新局面”。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落实“二马”机制。加快电子新材料产业园、新零售联盟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推动半导体产业园、电气产业园等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谋划实施人工智能岛项目,探索发展BPO产业,积极壮大算力经济。

  二是构建科技创新“新高峰”。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以“1239N”模式推动新乡“智慧岛”建设提质升级。围绕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创新岛建设,推进创新创业载体丰富壮大,全力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三是打造产城融合“新面貌”。以新东片区改造更新为主线,加快新东大道南延等道路建设,完成热力管网等项目施工,启动袁周区域综合开发建设,保障人才社区项目一期按期完工,打造产、城、人协调发展的创新创业首选地

  大潮奔涌奋楫先。我们将传承“生龙活虎”的龙马精神,秉持“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加快开发区能级跨越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乡实践红旗篇章打造强引擎,提供强支撑!

  主持人 韩升阳

  感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与红旗区委宣传部联系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再见!